8.03.2014

手記,或入行以來沒怎麼跟人說過的事(結局篇)

  訪問過一位牧師,她說,everyone is a gift from God,每個人都是上帝送給這個世界的一份禮物。作為一個存在主義者,不認為我們都為特定目的而生,但確信,每個人在世上,都有一個最適合自己的位置。

  我辭職了,離開了傳媒這一行。儘管萬千不捨,儘管有許多個儘管,還是要離開,為了一些生命中更重要的事。

  手記系列也要出結局篇了,噢,還有杜拜特別篇。

  收到很多問候,語帶驚訝。的確非常不捨,特別此刻我城風雨飄搖,更希望在前線出一分力。(而且以後無得用記者證在示威集會像過紅海般穿梭人海擠到台前了嗚呀)

  但心裏一直清楚,不喜歡,也不是最適合跑hard news。性格其實慢熱,也不喜歡計算人心,而且一個會買錯機票記錯自己last day(!)迷路當食生菜的傻仔,能順利當了3年記者沒連累報館倒閉已是奇蹟。深深感謝大家給我的機會、教導、包容。

  雖然在撞過N次板後有些東西是做到了,但終究不屬於這一邊。有些事情要花很多氣力才做到,有些則是自然而然便手到拿來。遞信當天非常不捨,跟老闆講到忍唔住喊(唉,無鬼用),但翌日看報,曾訪問過的一位老伯不幸被劫殺,深感人生無常。自小懶散,人生在世幾十年貨仔,當然要做自己最喜歡而且得心應手的事好不好!

  每個人在世上,都應有一個最適合自己的位置。

  但至今無悔。不敢自稱好記者,但一定是個合格的記者(而且為此沾沾自喜,非常,呵呵呵呵)。在這個崗位細看過社會的橫切面,遇到許多不同的人,旁觀過許多悲歡離合與生死無常,演過許許多多角色(放蛇,蠻好玩的,為自己寫一個劇本,自編自導自演),思考了許多事情。

  試過零下二十度去東北採訪,手抖得寫不了字;也試過在埃及月夜飛車,開到170km才發現座位根本沒裝安全帶(好彩入行後即刻買了保險,哈哈);也有幸客串旅遊版,在直昇機上看過湛藍的波斯灣。

  一切一切都會成為我生命中的養份,終有天開花結果。Hasta luego.

  這裡還是會繼續寫,關於生活、遊記、時事(以後會多寫)、看過的書/電影/舞台劇,偶爾會寫寫希氏食評跟食譜,呵呵。不論寫的是別人的故事,還是自己的故事,由始至終,其實最喜歡的,都是故事。

  謝謝大家喜愛我的文字,對我來說,很重要很重要。



清空座位,這些小東西見證我在神教的日子。

1/某「邪教」傳教小冊子。放蛇「被傳教」拿回來的,平常他們只派印上廣告的報紙,看,還有包書膠!小冊子可是聽了兩小時講道才拿到手的(沾沾中)。

2/某次野餐後不小心拿回公司的開瓶器。冬天叫外賣維他奶必備。

3+10/量產假Samsung充電線標籤,電線。放蛇扮太子女,同細佬(攝記)幫老豆視察工廠,拿回來給「老豆」看的樣板。

4/李旺陽紀念詩集。李的頭七,曾上廣州採訪一個特別的悼念活動,在江邊放紙船,其實是掹著前輩衫尾,那位前輩,是採訪李的記者林建誠誠哥。二三小船,數杯清酒,兩點燭光,遙祭英魂。風很大,天上無月,其實當晚邊採訪邊眼紅紅。深深佩服其風骨。

那天初識維權律師唐荊陵,他們外出歸家必在Twitter報平安,因不知國保何時會找麻煩。今年六四,唐被囚,唐的太太來港請願,捉著她的手說了句謝謝。唐太太,你的先生在做一些很不容易的事。這本詩集一直珍藏,很喜歡其中的一句,「要用多少手拷,才能關得住未來?」

5/同事天娜姐送的手信,一直捨不得刨來用。(還有其他的手信我都有好好珍藏的,hand cream同小鳥會帶去新公司)

6/經常有零食神秘降落桌面,挾著各種打氣字條,來自各位神教教友,謝了。

7/道具Bitcoin USB跟道具bitcoin,做比特幣(Bitcoin)專題採訪不小心拿回來的。學習了一件新事物,也認識到許許多多有趣的人,謝謝道具部同事Casper(笑)

8/事後避孕丸,放蛇買回來的。經常去放蛇,扮過無知少女買事後避孕丸(唔准話我唔似少女),扮過大肚去墮胎/太子女視察廠房/秘書陪老闆傾生意/準新人試裙褂。其實我摸過自己額頭,堅係鑿住「水魚」兩個字。

9/ 樓下是馬會,每次六合彩有金多寶教友們(包括我)都熱烈響應,但無次中,哈哈。

11/ 你們懂的。會在另一個位置繼續支持大家,加油。

12/ 基本法「研討會」的酒席菜單,由會場撿回來的。有海鮮有花枝球,研討會變成酒池肉林的宴會,展板無人看,大家只埋首吃飯,很喜歡的一個故仔,謝謝組員,特別是攝記源。

13/ 記事本。很喜歡很喜歡寫字,不論寫的是自己的故事,還是別人的故事。深深感謝過往將故事付託到我手的人們。

有人說,沒為工作流過淚不算日月人。但回想在神教的日子,笑的時候還是比較多。深深慶幸曾當過柴灣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