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13

寄居蟹與我

  


  沒什麼只是從海底浮出來冒個泡,跟大家分享一點小近況。

  Oscar Wilde 說過,世界上有三件事無法隱藏,是愛情,貧窮與咳嗽。電影《洪興十三妹》中,舒淇飾演的刀疤琪在全部戲的第一句對白,是在十三妹家中煲中藥,一邊猛咳,一邊說:「咳到仆街」。大概是吃了藥腦子又開始跑火車,懶文藝mode發作,想起這些無聊話。只想說,咳真的忍不住也藏不了,原來咳到一個地步,堅係會咳到PK,喉嚨彷彿要咯出血來,好辛苦。

  咳了兩天,昨晚尤其嚴重,咳得睡不著。早上起來頭痛,沒上班,睡睡醒醒到傍晚,才把自己架去看醫生,原來一直發著燒。總對自己的身體後知後覺,以後會記得,當你不知冷熱的時候,大概已經病了。

  應是周末偷時間去露營時著涼了吧。出發前一天找綠茵小姐取煮食用具時(還窩心地連gas也準備好了!),還盤算星期六日該下雨去不成,想不到剛好碰上放晴的兩天,然後星期一又下起雨來了。算是上天送我的小禮物麼,與外星小姐一起偷來的晴天,曬的陽光足以抵擋接下來這星期的陰雨連綿。

  中學時瘋狂追看衛斯理小說。其中一個故事講一個昆蟲學家在密室離奇身亡,後來發現他是給組織迫得崩潰而自殺的,方法是讓他知道某品種昆蟲一生的活動軌跡,竟跟自己每天三點一線來回寓所、研究室、朋友家的路線一模一樣。我們都願意相信,自己有自由意志去過想要的生活,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學者半生活動的軌跡,竟跟沒有思想的低等生物一樣,昆蟲學家接受不了,吞槍自盡。

  昨天乘升降機,遇到某個母親大人很喜歡的女生(要我是男的,恐怕早已迫我上門提親,好恐怖)。女生跟我年紀相若,穿著綢質襯衣,窄窄的半截裙,腳踏兩吋高跟鞋,長髮披肩,進升降機便朝我淺淺一笑,有禮地打招呼。母親大人常讚她乖巧懂事,斯文溫柔,很照顧智障的弟弟,大學畢業後便找到銀行高薪厚職,幫輕父母擔子。常見到她挽著弟弟出入,看得出來她很愛家人。

  那是母親大人心目中的理想女兒,可惜我不是,而且永遠不會變這個模樣,嘿。

  母親大人是個思想傳統的女性,理想的女兒是「傳統」中的理想女性形象,溫婉嫺淑而且懂事,會顧全大局之類,大概是個薜寶釵。但很不幸,她生了我,oops。討厭被放進一個模子裏定型。從小不喜歡守無聊的規矩,也一向沒什麼儀態,常被母親大人批評粗魯,對於無關痛癢的人不賣帳,對認定的事倔強而偏執,常一句「明天出去蹓蹓」,便不知所踪。




  有時當早班,會在正常上班時間出門。很喜歡看各式OL打扮。斯文的上衣,平底或高跟鞋,手袋以外加一個環保袋載飯盒,由穿衣跟言行舉止看出來大概是什麼行業,做保險的,不用見客的,結婚了沒。當個OL,可以穿連身裙上班,塗指甲油,高跟鞋咯咯咯的走在路上,回到辦公室再換上平底鞋。雖然香港沒有「準時收工」這回事,但總能在紅假相約朋友聚會,並盤算怎樣請假才能砌出連續數天空檔,到外地旅遊。日常看一下時裝雜誌,愛吃macaroons,在地鐵看mytv/台/韓劇,玩玩Candy Crush,結了婚的便用電話吩咐菲傭「今天Jason要學畫畫,畫袋拿了沒」之類。

  平淡,穩定,可能有點悶或好很悶,但不代表不幸福。

  工作關係,每每出門都頹得可以,看別人漂漂亮亮的上班,是很有點羨慕,但暫時不是我想要的東西。

  在香港,價值觀頗單一,大概也像昆蟲一生固定的路線。高薪穩定,有樓有車,從是金融業是「才俊」,職業不會無分貴賤。有時會想,如果我的夢想是當會計師,多好。拿優厚薪金,做喜歡的事。(雖然會計師也是受剝削的勞動人民階級,工時不比我少。)

  當然,要過什麼生活,是一種選擇。當OL是一個選擇,當會計師是一個選擇,當freelancer是一個選擇,當師奶也是一個選擇。蘿蔔青菜,各有所愛。(連變形hello kitty/mickey mouse/ keroppi/ winnie the pool的奇怪月餅模也有價有市,可見這個世界的包容力不容小覷)重點是,這是有意識的選擇。如果那條跟昆蟲一樣的固定路線是當事人在自由意志下的選擇,其實昆蟲學家沒有原因要自殺。

  過去二十多年的選擇,成就這樣的一個我。

  那天在沙灘紮營。水很淺,可看到水中的寄居蟹背著貝殼,在沙上慢條斯理地走來走去。沙上沒有劃出馬路,那些寄居蟹卻用自己身軀,拖出一條條縱橫交錯的路線。是毫無章法的軌跡,也是牠們自己走出來的路。

  在海邊一直寫,記下一些此生非做不可的事。(其中一項是駕land rover,在車頂擺上行李,穿州過省旅行,所以最近在學車。)大概在可見的將來都無法成為OL,但在努力開一條自己的路。

  成敗未卜,惟機會僅此生一次,不得不試。

  加油。

3 comments:

  1. 其實我都好羨慕人地同我差唔多年紀已經事業有成,不過各有前因,我都好感激以前嘅一切迼就今日嘅我~

    ReplyDelete
  2. let's go on a road trip together. once in a lifetime

    ReplyDelete
  3. @捌義陸: 「如今故事發展成就一個我」現在的我是昨日的總和。

    @Dorcas: 你現在就可以開車載我了啦。要不要先練習一下?嘿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