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2012

破地獄與白菊花 - 喧鬧中的寂寞

  最近在想,靈堂上的四個字(橫批?)寫什麼才好。「英年早逝」--那麼老人家是否得寫「死得太遲」?「音容宛在」--不想死了還得拍見鬼10續集。可能是「有緣再見」或「下回分解」吧,最喜歡的還是「好快到你」,臨走都要嚇死你,yeah!

  每個人都得面對死亡,不溫馨提示一下大家人會死,哪懂得狠狠記住要用心活?我可不介意當個示範單位,他朝君體也相同。

  剛看完黃詠詩的《破地獄與白菊花(頭七版)》,第七度重演,2012年最後一場。

  終於。

  (預告片有梁祖堯客串喔!)



  (接下來有劇透,還沒看的可直接拉到最底,而且下次重演建議趕緊買票,極力推介。(黃子華mode):不好看的話,我回水給你!)






   一直想看,卻不知怎的沒買票(記起來了,因為張海報太唔靚, well…),直至今年公公走了,好想請全家人一起去看,然後散場時我家女人們都哭得雙眼通紅。喂喂明明海報上自稱這是喜劇來的好不好!(睇黃子華mode):回水!

  雖然在不自控地哭呀哭之前的個多小時,一直笑到肚痛。哭與笑的情緒交接,與《香港式離婚》同出一轍。

  哭,因面對死亡那種深深的無助與寂寞被勾起。

    女麻 女麻(祖母)問「詩時」(女主角),最後可有話跟她說?詩時一時慌亂,只說了句,女麻 女麻,拜拜。 那天探完公公,臨走說的也只是簡單一句,「公公,拜拜」,沒想到竟成了今生今世我們說的最後一句話。死亡來得如此突然,而我們是這麼無能為力。

   詩時問:女麻 女麻你去咗邊?(你到哪兒去了?) 當女麻 女麻早喝過孟婆湯離開,開始新的人生,詩時還是會想起她,夢見她,告訴她自己活得好不好。 但她早不在了。

  在某個好想念公公的傍晚,曾獨自逃上某個天台,抬頭望天,天空好深好深,蹲在地上,一直哭。為公公,也為自己。有一天,我也會這般消失,彷彿從沒在世上存在過。當我在這個時空想起你,公公,你在哪,你還在嗎?

  人死,如落花,如流水,水過無痕。死亡是終極的寂寞。

  劇裏其中一個笑話,是靈堂上的四個字可寫「白行一趟」。 誰不是白行一趟?「我所愛的人和物,在本質上會改變。我無法避免與愛別離。我無法保留任何東西。我空手而來,空手而去」1

  「空空兩手來揮手歸去閱過山與水 水裏有誰未必須要一起進退」。但誰能做到赤條條來去無牽掛?

作者在場刊透露這是她的自傳,還講了關於她的童年寂寞,也許便因此將這種寂寞投射到劇本上。

  詩時跟爸爸的關係很疏離吧?父親總客客氣氣:「你沒空的話不來(靈堂)也沒關係」,儘管詩時盡力配合,搶著答:「有空!」父女仍生疏如外人。感覺爸爸那種客氣,是對詩時於心有愧因此不敢苛求?

  獨腳戲,黃詠詩一人分飾N角,與自己演對手戲。祖母父親三叔親戚的小孩,神情聲線形體動作神似得如同上身,熱鬧得緊。想起李白的月下獨酹,「對影成三人」。(嘩好有CE 寫文學long question 的感覺)

  由笑到肚痛到止不住眼淚的轉折,在於詩時拿著大聲公對著月亮說:我女麻 女麻死了。用上大聲公,力竭聲嘶,但誰來聽?

  很喜歡道具的設計,特別是行李箱的意象。行李箱打開便是靈堂,收藏金銀橋紙紮公仔破地獄用的瓦片孟婆茶所有道具,末了,把所有東西放進去,合起來,又變回一個行李箱。人生這趟旅行中,每人都有一個行李箱,裏面放的,是各自的執著。

  最後一幕,獨居的詩時倒了兩杯茶,坐在行李箱旁跟祖母(行李箱)聊天。因祖母早已喝過孟婆茶走了,黃詠詩沒再分飾祖母,我們只看到詩時一個人回答聽不到的問題。由詩時反應,看出祖母問她過得好不好,她頓了一頓,淡淡的說:「我,Okay」。這是全劇詩時最短的對白,卻不知道藏起了多少沒說出來的辛酸。Okay,就好。

  (劇透到此為止。)

  謝幕時,黃詠詩說,儀式是無常中的慰藉。記得送公公上山那天,母親大人與親戚們為些繁文縟節幾乎吵起來。當時極燥底,公公一向隨性愛簡單,為些無聊儀式折騰半天,要是他在一定打爆你們全部的頭,是為了什麼來著?直到那天晚上,這句話讓我有了答案。也許是因為儀式讓人感覺自己能為死者做點什麼吧。作為親人,我願意相信,破了地獄,便能讓所愛的人順利投胎轉生。

  原來,當你有問題,上帝真的會給你答案。

  很喜歡的一齣的舞台劇,極力推介。



1一行禪師所說的佛教五念之一,引自其著作《和好。療癒你的內在小孩》,想知道其他四念,自己去找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