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12

不小心吃了個梳乎厘 - 書中字有夢女神(Ruby Sparks)


  本打算看完電影去吃個糖水,完場卻直接回家了,因電影已夠sweet,像個梳乎厘似地,輕輕的,甜甜的。

  值得一看,特別是那些連吃個漢堡包也要先想想該怎麼咬下去的處女座們(那不就是我嘛),哈哈。



  開始劇透時間了啦。

  Calvin在高中已出版第一本暢銷小說,自此以「天才作家」的身分活著,直到十年後的今天。經理人說:你是天才。Calvin 答:別這麼叫我,那些想跟我做朋友的人,仰慕的是那個「天才」,不是我。(哈哈那個主動搭訕的高中女生還演得蠻好的)

  Calvin孤獨,缺乏安全感,拘謹。抱著Teddy Bear 蜷在心理醫生的椅子上,他說:想養小狗,是想帶牠去郊遊時方便搭訕,但Scotty尿尿得像個女生,又害羞。直到Ruby出現,摸著Scotty的頭:i like the way he is.

  Ruby 的神經質與隨性,甜美與複雜,也許都是Calvin所渴望的特質?

Calvin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重遇剛出版了新書的前女友Lila,Calvin問:你妒忌我?Lila說:你對我根本沒興趣,你只關心自己。到母親跟後父的家渡假,當大家玩得興高采烈,Calvin選擇躲在樹屋睡覺。Ruby抱怨:我好累,你除了我沒其他朋友。Calvin答:我有你便夠。因Ruby也在他可控制的世界之中。

  Ruby實體化後,Calvin便停了筆,不讓對方知道自己創造了她。因為,真正的相愛,應是兩個平等的個體出於自由意志(free will)的相愛吧。

  但當Ruby開始有自己的想法,想要自己的空間,Calvin便接受不了。Ruby是他的全世界,因此不能有他以外的世界。於是他以創造者的能力控制Ruby,由打下第一個字一刻,已註定無法回頭。

  最後Calvin在Ruby面前打字,展示他就是「神」的一場,嘩睇到我吖大氣都唔敢抖呀救命(看得呼吸也屏住了啦)。Ruby不服氣地往無形的牆上撞去,不受控的身體,邊流淚邊說著讚Calvin的話,赤裸裸地展現被操控的殘酷。Calvin每打完一段,拍掣換行的一下,都狠狠敲到我心上。最後的竭斯底里,秘密揭穿的絕望,只因無可挽回,才最叫人揪心。

  劇情有夠像八點檔電視劇,或某些粗製濫造的港產愛情片,例如男主角在女主角離開後為她寫書那段,便很有衝動在腦海中插入「沒有常在心的日子,第三十八日...」之類的旁白,或男主角唱的情歌。但電影的細節,卻令整個故事有了質感且不落俗套,例如二人在海邊玩那一場,都是些甜蜜而細緻的小日常。(這種細緻跟Little Miss Sunshine有點像,但更喜歡後者帶點惡趣味的笑中有淚,導演夫妻檔果然不是蓋的)。



  Calvin會打下「she was free.」是意料中事,(雖然到最後,她的自由也是他賜予的)二人重遇的happy ending太甜,有點為happy ending而happy ending。算是控制狂處女座終於學會放手於是獎他一個女朋友的自我成長故事?

  覺得電影是有點講到創造者跟被創造物的關係,但更確切的主題是將戀人間的角力形象化。我們都不自覺地想以不同程度影響/ 控制身邊的人吧?但,一直認為,尊重對方的自由意志而且地位平等,才能真正相愛。

  如空中飛人,放開手,再接住。有離去的自由,才叫真正擁有。

  所以,要是我來寫,便會安排女主角另結新歡,哼哼。像五月天唱的:「你的世界 就讓你擁有 不打擾 是我的溫柔」。


  
P.S. Google 了一下,雖然故事是宅男們的夢想,但劇本原來是女主角Zoe Kazan寫的,而且她跟男主角是真正的戀人喔!來自戲劇世家,全家都是編劇(!),祖父是導演Elia Kazan,慾望號街車(A Streetcar Named Desire)跟碼頭風雲(On the waterfront)便是他的作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