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12

秋天是銀杏的顏色 - 念北京



  生於城市,自小四季不分,但自某年不小心上京,秋天於我便有了獨一無二的顏色。

  那是某校園小路上的銀杏葉,淡淡的黃,明亮一如午後灑落草地的陽光。小路兩旁種滿銀杏,平常不察覺,直到你某天走在路上,風吹過,滿天黃葉飄落如雨。伸手接住一片傘形葉子,聽到它悄悄跟你打招呼:Hi,秋天來了啦!

  忘了為什麼想上京,大概只是隨便找個有趣的地方,過一下遠離地球的小日子。上機那刻打破我的腦袋也不會想到,以後每到入秋都會念起這個地方來。

  在那裡遇到的人與事,此生不忘。

  《未央歌》的作者鹿橋回憶西南聯大的生活,形容那是像論文又像詩的日子。在這裡的日子大概像歌詞吧?是深夜打車(北京版的「打的」)到17 miles唱通宵K,K房內那些又五月天又陳奕迅又(誰點的陳綺貞?!)還有SHE的五味紛陳(仍很記得某經常催人出門口的友拿著咪高峰唱「你是電 你是光 你是唯一的神話」那模樣),最後以一首方大同作結,那是下跳棋時喜歡播的大碟《橙月》,輕柔,溫暖。


 
  看最近拍的照片,才發現頭髮原來長了不少。時間在不知不覺中溜走。從北京回來是多少年前的事了?上次把頭髮狠狠剪短是在上年生日,剛由另一個北方城市回來,採訪完一宗大型車禍。同事跟前輩都以為我受了什麼刺激,是有點關係啦,但到這裡上班前,其實更短的髮型也試過。

  開始剪短髮,是上京回港後的事。

  如果那些白天逃課到草地曬太陽,晚上喝著Black Label趕論文的日與夜改變了我些什麼,大概就是以後更率性(或任性)地活吧。就算因贏了波子棋(跳棋)而沾沾自喜結果半夜給大夥兒趕出房門差點得睡走廊,仍不會為做過的事後悔。

  天知道中間有多少掙扎與糾結。謝謝你們讓我知道,我本來的模樣已很好。



體質畏寒,卻愛待在北方。喜歡北京的秋,天空乾淨澄明,陽光燦爛,那個叫秋高氣爽。常偷偷溜到公園曬太陽,習慣了,自此每到入秋總念念不忘要去野餐。秋天呀,躺到草地上滾來滾去才是正經事!

  也許香港的秋天,是草地的顏色?

  規矩是得自備食物與餐具,會樂器魔術跳火圈什麼的話要小小地表演一下,就算走音或失手誰也不會笑。我會弄希氏chocolate brownies(分別是比平常甜跟鬆軟),誰有興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