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013

原來姹紫嫣紅開遍



  小時候常識科教四季轉換的時間,得用背的,然後一踏出考場又忘了。好吧我知道這本來就是生活裏的常識,但從來搞不清楚春與夏、秋與冬的界線,誰叫我生於香港?

  一向遲鈍。那天回家,冷不防看見這棵勒杜鵑,小小地驚訝了一下。喂喂你是突然從石頭裏蹦出來的吧?這裏什麼時候種了杜鵑花?

  在一點也不浪漫的球場一隅悄悄綻放,卻開得如此張揚而驚心動魄,傾盡韶華於瞬間。即使在疲憊的深夜,也如此耀眼。

  原來姹紫嫣紅開遍。
 
  揮霍青春,豈非本應如此?


  
  可其實,春暖花開,冬至花敗,本來就是生命的常態。繁花似錦,為的不過是吸引昆蟲散佈花粉,繁殖下一代。植物只是如常地循生命的軌跡生長、開花、結果、枯萎,我們卻傻傻地傷春悲秋,大概因為只有人類意識到自己的生命短暫?

  天氣回暖,想起某年江南的夏,一段不用看錶的日子。想離家出走,想到處看看這個世界,然而此刻的我卻只是個坐在電腦屏幕面前發夢的傻仔,每天爬起來上班,然後期待放假,到放假了,很多時候卻又在床上窩上半天,然後悚然發現已天黑,明天又得上班。

  妖,突然唔Q知自己做緊乜Q。

  如果我明天不小心死了,大概會為了昨天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自己填,例如:賴床浪費了一小時)而打爆自己個頭吧?

  大家在想像中都有各種精采或平實的「夢想」與「希望」,但現實是,我們每天起床都得兩腳踩在地球表面上站起來,有很多營營役役,例如會為遺失了的士收據沒能報銷$89.5的車費而抓狂,為工作上的小事想殺人,盤算著放在公司的麥片快吃光要入貨。

  每人對「夢想」的定義不同,無需剎那光煇,但求每天都過得有意義,不辜負活著的時光。

  春天至,應節,在聽《牡丹亭》。反覆播的是《遊園》中的《皂羅袍》,「姹紫嫣紅開遍」後枯萎衰敗不傷感,「似這般都付予斷井頹垣」的韶華虛度才叫攞你命三千。

  無從猜測上帝給我多少時間,唯願心中的「夢想」與「希望」,勿被生活的微枝末節消磨殆盡。

  直須看盡洛城花,始共春風容易別。


  (《牡丹亭.遊園.皂羅袍》,張繼青演的杜麗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