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13

05/497 - 在月色下觸摸時間的質感

  此生要做的497件事,5。

  夜探頤和園。悄悄告訴大家,據消息人士透露,晚上過了某個時間,頤和園便沒什麼守衛,只要翻得過那道圍牆,便如入無人之境。



  想起北京。第一次知道豌豆黃驢打滾豆汁是看李碧華的《霸王別姬》,後來跟軍曹先生到牛街「掃街」才真正吃到,還吃了麻花艾窩窩焦圈灌腸(一開始以為灌腸是真的把東西灌到動物的腸子裏去,哈哈)。

  很喜歡北京陶罐裝的蜂蜜酸奶。陶罐形狀樸拙,觸手冰涼,輕啜一口,微酸,沁人心脾。曾與友們閒逛,穿梭大小胡同,看大樹在地上落下斑駁的陰影,偷拍窩在花棚下打呼嚕的貓咪。當然還用過韓國人的腔調跟北京大叔(重點對象!)/阿姨/小哥/小妹們搭訕。

  某年盛夏回過去一趟,太陽能把人曬溶,但躲到曬不著的地方,又一片清涼。記得那天沒帶相機,相機小姐隨手把她的老婆往我頸上一掛,連相機袋都沒有,就這樣任我帶出去亂逛。後來才知道,那天背著近兩萬塊錢在鬧市擠來擠去,比我全身加起來還值錢,抹一把汗,但很窩心。

  黃昏在前門跟軍曹先生碰面。沒載眼鏡,但離遠見到一個胖胖的身影便知道是他。衝上去用力抱個嚴實,也不管身上的汗水,被軍曹先生笑罵:「二白!」。(北京話的「白癡」)然後咱們這位北京大爺又像個老媽子一樣嘮叨「怎麼包包沒拿好這裡有扒手你知道麼扒手知道是什麼吧會聽中文麼thief!待會不要跟我爭著付賬爺有的是錢」。

  這位常裝出一副大爺架子的哥們兒貌似大男人,卻很疼女友,還記得他細細為女友挾愛吃的菜倆口子的幸福模樣,跟他倆送我上巴士的情境,原來轉眼已四年。

  北京這地方,於我永遠有著特別意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