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13

如果所有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香港最東的日出

  體力勞動了很多,回到家,洗了澡,頭髮還沒乾透已倒在床上陣亡,睡了兩小時 又爬起來做功課。

  記一點今天發生的事。

  一直haunted by déjà vu,常有種「這個地方我到過、這件事我做過、這句對白我說過」的感覺。記得某次跟頭盔小姐到頤和園,走到石舫,說:「這裏我來過。」對方一副不相信的樣子,其實連自己也不知道這種篤定的熟悉感何來,但就是覺得,我來過。

  其中一個解釋是,宇宙是一盒不斷循環播放的錄音帶。你現在坐在電腦前看我寫的字,以為一直讀下去才知道我寫什麼,但其實這動作已重覆過千千萬萬次,我己無數次在鍵盤敲下這些文字,你也曾無數次click開facebook上的連結,而未來還得重覆千千萬萬次。Everything is written. 是為尼采所說的「永劫回歸」(eternal recurrence)。

  某友跟伴侶心有靈犀,算命師傅批道:「因為你倆是前世的相識。」(雖然邏輯上有問題)最近在看馬家輝大叔的《大叔》,其中一章講王家衞拍的《一代宗師》。片中最有名的對白是:「世間所有相遇,其實都是久別重逢。」

  當一件事重覆千千萬萬次,它還有什麼意義?

  一直想不到答案,直到今天遇到一個萍水相逢的人,姑且給他一個名字叫哲學先生。走在街上,隨口問:「可能我們已走過這條街千百次,這句對白我也說過千百次,當一件事不斷重覆,事情做來還有什麼意義?」

  然後他竟然講了一個答案。

  「amor fati,love your fate。就算每個moment都重覆N次,但你永遠可以選擇去愛你的命運,享受每一個moment。Not to discover but to create.不是去尋找生命的意義,而是由你來賦予它意義。」

  小王子說:It's the time that you have spent for your rose that makes your rose so important.

  原來上半集(永劫回歸)的答案,就是之前沒看到的尼采下半集(amor fati)。Will to power,你才是生命的主人,為它填上意義。我命由我。

  承認生命的絕對虛無,再提醒你永遠有能力(agency)創造意義,是存在主義(existentialism)教會我的事。唔係路,搵返d Heidegger嚟睇先。

  以上文字寫於昨天。

  今天撐著眼皮在快餐店匆匆吃午飯,被旁邊的菲律賓阿姨搭訕。阿姨叫我們猜她的年紀,同行的車厘龜先生故作認真的猜:「二十!」,逗得阿姨笑得花枝亂顫,說自己己53歲了。末了,她也猜我們的歲數,開估後,說了幾次:「You are so young」。

  也許她看我們,就像我看才幾歲的小蘿莉小正太?小朋友永遠對世界有種熱情的好奇,不像成人,重覆看、重覆做的事太多,太多習以為常。

  願我可一直保留這種熱情,一如赤子。

  人生若只如初見。莫忘初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