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13

練習說再見




  終於買了《練習》雜誌的停刊號,說再見。

  兩個月前在書店第一次見到,只看封面已禁不住倒抽一口氣,但93元買一本雜誌太貴,而且希望在世上擁有的雜物能少則少,沒有買。今天為了衞斯理去逛書展,又遇上,而且打折,於是乖乖掏錢。

  雜誌只出了三期:試刊號、創刊號、停刊號。主題分別是「一個人」、「在一起」、「說再見」。沒有突然腰斬,計劃本來就只得三期,用三個主題,講完人生的三個階段。


  那天跟同事吃午飯,有人瞧到我錢包放照片的地方放著一個紅包,問為什麼。淡淡一笑,答,公公給的。

  沒有說的下半句是,那是公公給的最後一個紅包。

  紅包比放照片的間格略大,突出的一截都磨破了邊。拿在手上輕輕把摺痕撫平,很心疼,卻捨不得不放在錢包當眼處,隨身帶著。拿去過膠,卻又太假。破敗、衰滅,本來就是萬物的必然終結。他娘的但本姑娘就是放不下那又如何?!

  躺在錢包裏快兩年,剛剛拿出來,放在手心細細摩娑,心仍很疼,很疼。公公,好掛住好掛住你!你好嗎?你還在這個世界上嗎?

  那個紅包,是公公臨離開前的一天,到醫院探他,公公怕意頭不好給的。那天本來只是回鄉探另一個不怎麼親的無聊長輩,後來母親大人打電話來,輕描淡寫的告訴我公公已入了醫院兩天。狠狠的發了一次惡,到了醫院,又狠狠的對舅舅發了一次惡──公公都進深切治療部了還跟我說沒事?!

  公公不能吃太飽,也不能走動,悶悶的,心情不大好。但看到他很精神,心略寬。跟舅父餵他吃了點粥,臨走姑娘跟我們投訴公公沒有乖乖待在床上,笑著數落了他一下,公公別過頭生悶氣,我暗笑他孩子氣。舅舅留我過夜,但明天得上班,最後還是坐傍晚的車回港。臨走捉著公公的手,跟他說再見,盤算下次給他捎一大包愛吃的人參糖。

  想不到,那竟是我們此生的最後一句再見。

  還記得公公看到我在醫院突然出現,笑得眉眼彎彎,連眼睛都在笑;臨離去前捉著他說再見,他的手還是暖的。若當天知道這是今生今世的最後一面,不會讓他只喝粥,也不會笑他不聽姑娘的話,不會趕著回香港。能見多一秒,此生相聚的時間便多了一秒。

  但這些沒有發生的事,現在都沒有意義了。

  公公走得突然,總覺得上天在前一天讓我到見他,是有意安排的最後一面。深深慶幸曾大大力抱過公公,也曾捉著他的手,笑著跟他說再見。我們眼裏,心中,記住的,都是大家最好的模樣。

  深深感恩,有你當我的公公。能有這二十多年生命軌跡重疊的緣份,何幸。

  到現在也常會想起公公。記得某次看雜誌,一個專門輔導喪親者的臨床心理學家說,如果要為思念定一個限期,他會答,一生。

  如果一個人對你重要如斯,為什麼不可以用一生的時間想念他?哀傷會不斷襲來,只是一次比一次輕,相隔愈來愈久,而你要學習怎麼去面對。不是to get rid of but to live with it, because it’s part of life.

  雜誌的封面,是一個呆呆的小正太,揮揮手跟親人說再見,像每個平常早晨上學前都會做的事,但你永不知道,說了再見,下次是不是真的能再見。

  小正太的頭頂有一行字:「人生是一段反覆練習的旅程。」例如,練習說再見。

關於死,或生 - 1 of 3
tbc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