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3

歲月如歌,或穩穩的幸福




過了一星期每天只睡幾小時的日子,終於能休息個兩三天。很睏,但還不願去睡。睏的感覺跟微醺很相似,周遭的背景都漸漸融化、模糊,最後以一個溶鏡淡出,只剩一個最直接、真實的自己。

  下班後即興趕去看了場電影,半耷拉著眼皮跟頭盔小姐吃宵夜。聊到想要過怎麼樣的生活,邊挾起一塊炸兩,很篤定的答了句:「我很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生活。」

  被搶白:「N日前誰說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把炸兩放進口中,想了想,還真的忘了。剛剛重看幾天前寫的東西,對,還真的常有迷惘的時候。記性愈來愈差,失憶症比波叔還嚴重,趁還記得,便記下。

  衝上雲宵續集首播那天,跟一個久違的團體碰面。

  我們相識在200X年。那是第一次出遠門,第一次跟許許多多陌生人到一個全然陌生的地方。其中一晚,在最接近天空的地方,看過此生最動人的銀河星光。躺在草地上,張開四肢,旁邊有暖暖的煹火,夜空深邃無垠,而我渺小如斯。

  世界原來是這麼這麼的大,想好好看看這個世界。



  回憶的flash back鏡頭完結,時空回到2013年7月N日的香港旺角奶路臣街38號3樓一間cafe。

  桌上杯盤狼藉,幾個年青人圍成一圈,聽年青先生說帶交流團的驚險事。一直沒有說出口,但很感激他的努力,讓當日N個草根或不草根的小子看到一個從沒看過的世界。然後讓更多的年青人實現自己的夢想。

  有些人,你就是很坦然的跟他們分享傻仔的夢想,也不會別扭。因知道,他們都同樣相信夢想。café 所在的大樓,走廊掛著不少畫作跟照片,還有室內播著的旋律,都是年青人的傑作。每一件,都是某個人的夢想,跟你和我的一樣。

  我們一起去旅行,原來已是6年前的事。在座的有人其後換了工作,有人快要結婚,有人出國讀書回來,有人去了聯合國工作又回來,有人不小心進了一個說過不要進的行業(不用猜了,那個是我)。當年傻呼呼在鏡頭前拍「跳跳相」還飾演America’s Next Top Models的我們,又可曾想過,現在會以這個狀態生活?

  往後發生的事,多著呢。

  年青先生帶我們參觀新建成的大樓,一座大樓每個細節都要兼顧,大至café的裝修,小如天花板上得裝多少根光管,每根的亮度多大,也得細細計劃,用心安排。壁紙貼得不好,「起泡」的地方得逐個用膠紙標出來,玻璃窗的膠邊有沒有封好也得留神(否則下雨會滲水),再著裝修工人修好。

   他讓我知道,讓夢想跟現實接軌,可以有很多方法,而中間,有很多現實的細節要打理跟籌劃。Heidegger說過:籌劃是對抗虛無的唯一方法。The 7 Habits for highly effective people中有一個法則:Everything is created twice. 一向是個沒什麼計劃的人,但看來,也是時候拿出地圖來,畫一下以後的路線。

  自小沒什麼長輩緣,大概與任性或anti-social的性格有關。那天臨分手前,在地鐵站口跟梨花小姐和家姐小姐聊了一會,然後我看見別人的世界。

  每個階段追求的都不一樣,喜歡陳奕迅的《歲月如歌》,也喜歡他的《穩穩的幸福》。也許有一天,當我遊遍天涯海角,看盡世間繁華,就會想定下來,沖一杯清茶,懶懶的坐在樹下,閒看庭前花開花落。但在此之前,得先好好看看這個世界。

  直須看盡洛城花,始共春風容易別。



P.S. cafe那杯熱朱古力味道不錯,價錢合理環境優美,有臨街的落地玻璃,是個鬧中取靜的秘密基地,而且沖咖啡的是個帥哥喔!地址是旺角奶路臣街38號(麥花臣球場旁邊)香港遊樂場協會新建的大樓3樓「樂cafe」,詢眾要求附上菜單如下:




P.P.S. 利益申報:我承認是有喝了人家一杯朱古力啦,但如果不好喝的話不會推介,信我!人格,或人頭擔保!又,這是個讓年青人實現夢想的地方,來支持一下,坐下來的時候,也想想你的夢想,可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