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13

手記,或入行以來沒怎麼跟人說過的事 16



  在某個繁華之地的某間麥記。只喝慣這裏的熱朱古力(巧克力),其他的不是太甜便是太淡。但今晚換了個新手,很想告訴她,朱古力粉下得不夠,牛奶也不夠熱。也許下次吧,如果還有下次。

  看過一個陳曉蕾的訪問,受訪者有一個天生患絕症的BB,生下來不知道能活多久。那位媽媽說,就像一家人一起坐巴士去旅行,中途不知道誰會先下車。

  如果這個世界是一輛巴士,那麼今天有兩個人下了車。一個是到站下車,一個是中途跳車。

  上班的路上看新聞,知道Nelson Mandela離開了,深深感激這位伯伯為這個世界做的事。他完成了自己給自己的任務,到站,下車了。

  回公司,趁空檔,繼續「刨」前兩天政改的報導(好複雜,各種提名跟選舉方式,還沒看懂。可是魔鬼藏在細節中,只是連我這些習慣閱讀文字的人尚且覺得繁瑣,怎麼讓大家理解跟提起興趣去理解,好難。),同事收到短訊,「吓?!」了一聲,然後告訴我,才見過沒多久的一位公關前輩跳樓自殺身亡。

  好愕然。跟前輩有過一面之緣,也算認識,是個健談而隨和的大叔。兩星期前才跟他吃過飯,談笑風生,想不到今天便以這般激烈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中途跳了車。

  告知跑突發的同事,拿出前輩的卡片,直接撥了他的手提電話,想確認是否真的是他。接電話的是他的同事,問問題的一刻自覺有點精神分裂:「我們想確認是否真的是他,還有學校會否有一個公開回應。」對方反問:「你想學校有什麼回應?」

  以PR標準來說,這個人明顯不合格,但死去的,是她的同事。那刻也思考了兩秒,對,其實我們想要什麼回應?已預計學校只會答一些敷衍的資料,怎樣輔導員工,對死者家屬表示慰問之類,不用等她答,我都識寫。

  最想最想知道的,是為什麼他要輕生。大家都好錯愕,覺得如此熱愛家庭,懂得享受生活的人,不會捨得離棄這個世界。但,儘管全世界都好想知,在我而言,那是他自己的選擇,沒有人需要交代些什麼。

  死去的是那位PR的同事,也是我們認識的人。問的那個要冷靜,答的那個也要一派專業,大家都得若無其事裝沒事。為什麼?還想不懂。

  到下午,知道他在遺書中控訴工作忙碌得沒有了生活。於是找了一些公關高層講工作壓力。例如每天打二十個電話,講完電話已到深夜;跟家人朋友吃飯也得工作,做冬吃飯,全世界開動了自己還在講電話;假日都得接電話,手提一響便心跳加速。

  幾乎每件事都發生過在我身上。

  今天很漫長。想省下吃晚飯的時間趕稿,早點下班,但事實證明,人是要吃晚飯的,趕稿中途把美輪美奐的聖誕樹macaroon當乾糧吃了(酒窩小姐是要數落我暴殄天物的),還吃了一包百力支。正忙得頭頂出煙,突然有包朱古力空降到我的面前。約她一月去野餐,朱古力小姐笑說:「本來我們是約十一月!」謝你的朱古力。

  跟紅小姐相約見面,排期排到一月。最近也被背心先生教訓,將一天分成上午/下午/晚上/宵夜時段見不同的朋友,其實沒有一起spend quality time。上傳了一張近照,獨木舟小姐傳來短訊,說我的頭髮長了。正要沾沾自喜,下一句她便說,證明我們很久沒見。苦笑。

  好掛住好掛住你哋。過了十二月,我們來一個大野餐,可好?

  離開公司,還用電話覆了一個PR的問題和約了一個訪問。

  其實以上文字也不知道想說什麼。有很多很多問題,還沒找到答案。

  也許這個世界是一個月台,人來人往,惟願能與所愛的人們,偶爾坐上同一班車,一起看看喜歡的風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