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13

讓我有個美滿旅程

  不知道這種情緒是什麼,所以寫。

  十二月是個別離的季節,PR前輩、Nelson Mandela、反核運動家文思慧、掌故專家吳昊,還有Lawrence of Arabia 的Peter O’Toole。知道這位老伯,是某次聽《歲月神偷》導演張婉婷的演講,她說,喜歡電影,一開始是因為Lawrence of Arabia 裏Peter O’Toole的那雙藍眼睛。

  他們都完成了在這個世界上的任務,到站,下車。人生無常,而對生命的底蘊一無所知的我,又能說些什麼。



  黑色大衣裹得嚴密,圍巾繞了兩圈,腳上仍是一雙dr. martens,抬頭,是久違的藍天。這身行頭,此刻應在Edinburgh 的公園散步,而現實是我在工業村的街上疾走,趕到茶餐廳買外賣填飽肚子,常餐跟多士飲華田拎走唔該。

  坐在公司的電腦前,心思卻飛到十萬八千里外,靈魂被困於這個時空。想起重慶森林裏聽著California Dreaming在快餐檔拿著醬料跳舞的王菲,也許也應該畫一張機票給自己?California dreaming on such a winters day.

  這星期上班前,其實連續放假兩天。天氣冷,加上要趕沒有錢(但很喜歡)的副業的稿,裹著毛氈,把額前頭髮束成衝天辮,在電腦前寫了兩天。當然中間上網看無聊資訊拖沓著不願工作的時間也沒少。

  也間中有公事的電話打來。一部筆記本電腦,一部電話,便是一個工作台。原來我的世界可以濃宿成眼前這張小小桌子。

  盤腿坐在沙發,把筆電擱在桌上打字,吃飯了,便把筆電移開,放飯菜。用筷子挾一株菜心,放進碗裏時卻有一刻恍神。理智上知道這是第二天,但跟假期第一天吃晚飯的情境、感覺都一模一樣。中間的時間那裡去了?做了些什麼?是否就是Walter Benjamin說的homogeneous empty time?

  寫稿時一直聽著陳奕迅的《我的快樂時代》,喜歡他當年聲音裏的純淨,林夕的詞也好,直白,卻說出了我們那個年紀的心聲。現在再聽,仍有一種給說中了的悸動。

  於是知道,這種情緒,是怕虛耗生命的恐懼。

  曾想像過假如有一天不小心離開了這個世界,希望出席我喪禮的大概一百人,到時候得開一個船P出海撒骨灰,播上這首歌。毫無代價唱最幸福的歌,願我可。


陳奕迅 

我的快樂時代

作詞:林夕
作曲:林健華
編曲:林健華

讓我有個美滿旅程 讓我記著有多高興
讓我有勇氣去喊停 沒有結局也可即興
難堪的不想 只想痛快事情 時間尚早 別張開眼睛

長路漫漫是如何走過 寧願讓樂極忘形的我
離時代遠遠 沒人間煙火 毫無代價唱最幸福的歌

讓我對這世界好奇 讓我信自己的真理
讓我有個永遠假期 讓我渴睡也可嬉戲
從今天開始 相識當作別離 時間就似活多一世紀

長路漫漫是如何走過 寧願讓樂極忘形的我
離時代遠遠 沒人間煙火 毫無代價唱最幸福的歌 願我可

無論日夜是如何經過 寧願在極樂當中的我
沉迷或放棄亦無可不可 毫無代價唱最幸福的歌 願我可

唯求在某次盡情歡樂過
時間夠了 時針偏偏出了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